Thursday, August 10, 2017

走在钢骨水泥之上 | 狮子山行

狮子山头

撇开香港交通的便利不说,我更喜欢的是香港的市区规划。即使土地匮乏,寸土寸金的钢骨森林,香港依然保存了大部分的绿地。在市区里,轻易能够通过巴士或捷运抵达山区,和山林展开进一步关系。

我跟着当天的领导拉福,穿过层层山林。被铺上阶级的山路,多了一分人气,少了一分土地的自然气息。香港人的步法好快,我自觉步行速度并不慢,但往往没两下子就被大家远远超越,狼狈地抛在后头,难怪马来西亚人民被贯上世界上最懒惰步行的国人之一。鲜少健行的当地人 Selina 跟着我频频喘气,我和她分享各国文化的大不同,总是聊到忘了加快脚步。

山上的歇脚亭也是个挺有趣的角落。看起来接近八旬的婆婆在众人面前表演一字马,另一位大叔则在大家的起哄下演奏起口琴来。旁边有一位伯伯负责点歌,耳边传来耳熟能详的曲子,可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歌名。谧静的山林小小的亭子里,在一大清早洋溢着闹哄哄的朝气。

闹哄哄的早晨


爬上狮子山也是为了一睹九龙的全面貌。站在狮子山顶瞭望整个九龙县,此刻雄伟的高楼瞬间变身乐高玩具,在我眼前显得渺小无比,高楼与高楼之间的隙缝如此令人窒息。这几天的空气不大好,云层底下笼罩层层浓雾,像是被蒸气覆盖的眼镜,让人的视线被蒙上一层纱,只能够雾里看花。

美人与江山(误)

俯瞰九龙

我曾在山顶看过绵绵云层,看过死寂荒芜的地域,或者青葱的树林,可是这样独有浩瀚的城市景观,恐怕只能在香港看到。水平线下毫无遮挡物,九龙的地域在我眼前一览无遗,赤裸裸显现在我的眼角之下。浓雾遮挡的灰,配上被彩上黑白灰的钢骨森林,画面单调极了。我站在高处眺望脚底下的尘埃,完全把自己置身事外。

“小心点啊”队友在巨石下给我喊话。
我在巨石上速速按下快门后便赶紧跟上队伍离开。

离开的时候不经意来到了友人无意间提过的麦理浩径。这横跨一百公里的山径,居然在毫无计划之下闯入我的行程表。被铺上柏油路的山径,可以当成单向车道,亦适合单车友齐来报到。单车友潇洒地成群越山,他们身上的笑声和愉快的交谈声在耳旁回绕,像是没有烦恼而林中鸟。山径儿有时高有时低,我们靠双脚一路走了好几公里。山势向上的时候我仿佛朝蔚蓝的天空奔去,山势向下的时候我的脚步如体态般轻盈,风儿迎面吹拂,右手边的悬崖尽是层层翠绿的山峦,尽入眼帘的绿油油,让人看了心旷神怡。

拉福找了个单车友给我们照相,定格了当时的笑容和汗滴。


在我眼里的香港,如此趣致。


后记:
若和马来西亚的山林相比,香港的山径平易近人多了。如果想要真的往深山探险去,还是大马的山比较刺激。(呵呵)


更多资讯
Hong Kong Hiking Meet Up
(非营利组织,需要提前预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