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8, 2017

你是我心中的田野



闭上眼睛 我仿佛能够看到心中朝思暮想的田野
金黄色无垠的田野 虽然空空如也
承载的却是我快乐的回忆
那里没有忧愁 没有苦难
即使当时的我们身无分文 买不起一个奢侈的糖耳朵(注1)

你在那头 我用敏捷的身子快乐地朝你奔去
欢乐的笑声犹如清脆铃铛
摇晃着我散落的童年记忆

我依然能够感觉到那些在我身上翩翩起舞的蝴蝶
她们披上淡黄色的衣裳在空中不断旋转
四周仿佛散发飘落一地的芬芳
脑海里一遍一遍浮现那些遗失的美好
他们离我忽近忽远 却从来没有离我而去

深夜抽动的泪腺总是提醒着我
您曾一脸满足摸着我的巴掌大的头额
对精灵懂事的我说一声:好孩子,好孩子

我们沿着铁路 走在两条永远没有交汇点的铁轨上
像是那天不经意踏上的火车厢
载着我和过去渐渐走远

艳阳底下的石头场,记忆中的蓄水箱
看不到尽头的火车路,还有昏黄的地下道
雨水和泪水不断交汇着
黑暗持续蔓延
恐惧,饥渴,惶恐快要将我吞噬
可是我从未放弃过

睁开眼睛 此刻的我微微地伸展手臂
便能轻易触碰到小时候遥不可及小巷两边的围墙
斑驳的墙上剥落的白漆早已悄然转成暗黄色

我沿着记忆中的拼图 来到了心目中的田野
她依旧美丽如昔 她依然楚楚动人
尽管恍如隔世 或者人事已非
我从来不曾忘记自己对她的思念

您头顶上鲜粉色的薄纱 遮住了不再乌黑的长发
却遮不住岁月在脸颊上留下的痕迹
无须言语 任由泪水划破宁静的空气
我看到您眼里蕴藏着对我的千言万语

或许我真的来晚了
或许再也没能见上你一面
但只要轻轻的闭上眼睛
我还能够清楚看见你穿着沾有细尘的白衬衫
笔直的裤管,凸显你本来就瘦长的身影
朝着我迎面走来

陪我走完这段铁路 我说
你望着我 笑而不语。


注1:糖耳朵主要由糖浆和面粉造成,是印度普遍的零食,也称 Jalebi

——《雄狮》/ Lion (2016) 观后有感

随笔小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